close

我有一個來自湖北的大嫂,和我同年齡,嫁到台灣將近三年了,記得200632日 開刀得知罹癌,家中正逢親人生病的低谷中,幾天後大嫂就來到台灣,我一直很內咎家人當時應該無法很歡欣的迎接一位新成員的到來,因為我的緣故。大嫂一直很照顧我,以前常呼喊我小公主,並幫我預備食物或滿足我的需要。然而真正和她熟識是最近兩個月的事情,連續幾次的化療都是大嫂陪我下來,她真心的對待讓我知道她是愛我的,我很感謝上帝賜給我這麼好的嫂嫂,願意放下自己嗷嗷待哺還在襁褓中的孩子,來到人生地不熟的台南照顧她的小姑。在這期間我第一次這麼長時間24小時都有人黏在我的身旁,因為我是個需要獨處與有自己獨立空間的人,因此,我常需要去適應及調整自己的一些個性,我希望這是正向的改變,讓我和嫂嫂及家人關係更好的改變。 


【霞語錄】,“霞”來自於嫂嫂的名字,是記錄我和嫂嫂之間相處的趣事,包括大陸和台灣姑嫂之間相處,文化和言語帶來的差異,不表示每對兩岸姑嫂都會面對同樣的事情,純粹分享,也因為單純和大剌剌的嫂嫂常說出周遭人都覺得很KUSO的笑話,特別記錄一下,也讓大家歡樂一下。 



【摳摳】
 

剛來台灣的大嫂有一次請我幫她灌“摳摳”,我問她什麼是摳摳,後來她描述了一會並寫下QQ,我才發現原來她說的是像我們台灣的MSN,只是QQ就像是大陸版的,是大陸新娘聯絡的一個重要管道。原來,大嫂不會念Q阿,教了好久她頂多只能發出“KO”兩個音,就是無法發出單音Q。這件趣事也發生在很多地方,譬如,有一次大嫂跟我說『哇,這個肉好摳阿,真好吃!』讓我一時轉不過來,後來,才發現她指的是肉很Q,我還以為她要說這個肉很“小氣”勒! 

 

【阿姨好】 
 

前幾天和大嫂走在路上,她突然大聲喊『阿姨好!』,我心想說她遇見了那個阿姨嗎?東張西望了一下,後來,她慢慢唸出豆干、魯味……,原來她是在念一家店的招牌,我抬頭一看,那家店的店名其實叫做『阿好姨』!挖勒! 

 

【金針、花枝阿姨?】 
 

大嫂來到台南,開始有機會接觸到我在實驗室及教會的朋友,當然記名字就是第一件困擾的事情,記得她剛來的時候我就介紹她認識一位很照顧我的阿姨,叫做春金阿姨,沒想到一回家,大嫂就開始問我『剛剛那位金針阿姨…..?』改天又變成『花枝阿姨』、『金枝阿姨』……,大嫂~妳是太餓了嗎?怎麼淨想食物的名字呢?!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enhui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