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和美喜阿姨的合照>
記得去年三月份剛動完刀要準備出院的前一天
美喜阿姨和宜玫學姐的爸媽來成大醫院來看我,她們來的時候醫生剛跟我說完病情
在我的情緒還沒完全恢復之際,這個快樂的抗癌已三十年的阿姨來到了我的病房
不敢相信三十年前被醫生宣告還剩三個月生命的人,居然可以又活了三十年
而她還是不斷的轉移,甚至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也接踵而來
唯一不變的是,唯一疾病不能打擊的地方是--美喜阿姨"喜樂的心"......
以下是我從中國時報轉貼過來的文章

===================================================================

中國時報 2007.03.29

對69歲的廖美喜來說,今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5月份就是我被檢查出癌症滿30年的日子了」,廖美喜說:「當初醫生說我只有3個月好活」,廖美喜說:「結果我多活了快30年」,很多人問她怎麼辦到的,正患著嚴重感冒的廖美喜氣若游絲,但聲音卻仍有喜樂:「不要一直低頭看自己的病,走出自我中心,多看看世界,會有力量進來。」

走出病痛禁錮 發現生命奇蹟

廖美喜剛得到癌症時非常不安、痛苦、怨天尤人,又哭又鬧,家裡氣氛一片黑暗,「那時我老公很可憐,整天小心翼翼還是被我罵到臭頭」;朋友看她心情這麼壞,邀她到家裡作客、散散心,廖美喜在朋友家看到一盆開得鮮豔的花,心裡突然一振:「花期雖短,尚且全力以赴開出燦爛,為什麼我『堂堂一個人』,竟躲在角落裡自怨自艾呢?」想法一轉,廖美喜決定,不管人生還有多少時間,「一定讓自己好好生活」。 廖美喜並沒有從此脫離癌症的陰影,30年來,從乳癌、皮膚癌到腦癌,癌細胞不斷轉移,在廖美喜的身上簡直像是到處點火,到現在還是「常常痛到撞牆壁」;曾經她痛到極度時不知該怎麼辦才好,向爸爸訴苦,爸爸告訴她:「有個地方是癌細胞入侵不了的」,什麼地方?廖美喜當然很想知道,「就是妳的喜樂的心」,爸爸說:「要常常禱告,把自己完全交託給上帝,妳的生命一定有上帝奇妙的計畫和安排。」 這一顆喜樂的心便成了廖美喜的抗癌祕方,不只抗癌,她又得了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卵巢瘤,腳也不能走,人工關節裝了又斷,「你想得到的毛病,我都有啦」,全身上下,不知動過多少手術,然而,醫生每皺一次眉頭,廖美喜就知道,上帝又會為她創造一次奇蹟,因為「能生病的地方都出狀況了,還能活到今天,早就超過醫生當初說的3個月好幾倍了,不是恩典是什麼?」

用同理心 療癒病友的心靈

對自己身體上層出不窮的疾病,廖美喜有一妙喻是「上進修班」。廖美喜得乳癌後開始在醫院擔任義工,因為是婦科方面的疾病,所以也常常遇到有病友或者家屬詢問其他女性生殖器官方面的疾病,「不過我也不太懂」,後來卵巢出了大問題,「這下子婦產科方面的知識我也有了」。 廖美喜在癌症病房做義工,體會到原來上帝是要用她的疾病來安慰受苦的人,「醫院裡的醫生護士雖然有能力治療病人,可是他們很難體會一個人得了癌症的那種絕望心情,但是我懂。」同樣身為病友,廖美喜在癌症病房的關懷與見證對病人和家屬特別有幫助,因為他們認為廖美喜是「同一國」的;有時她什麼也不必說,用自己殘弱的身體、剛強的靈魂、喜樂的心,就讓病人得到了好好活下去的勇氣和能量。 這幾年,廖美喜轉做安寧病房義工,「常常有人死在我的懷裡」,有人問廖美喜不會怕嗎?她回答:「當然不怕!」她說,將死之人是最寂寞的人,他們很需要一個安定的依靠,「我抱著他們、為他們禱告、讓他們安息」,廖美喜說:「我感謝上帝讓我有機會陪伴他們走這人生的最苦之路。」 她說:「我為自己活著的每一天感恩」;對先走的人,她說這是好命呢,息了地上的勞苦;對還在跟各種惡疾對抗的人,廖美喜說,把頭抬起來,仰望天上無窮的恩典,看看世人有多少需要,就會得到力量;每天帶著止痛藥出門做醫院志工的廖美喜說:「我幫助人都來不及了,沒時間哀哀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enhui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