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8歲男子嗜吃燒烤 罹大腸癌第3期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608/17/fizo.html
無肉不歡? 大腸癌患者年輕化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607/2/fib1.html

今天一連兩則關於大腸癌的消息都是關於嗜肉及燒烤的年輕族群
反問自己......
我愛吃肉嗎??
這些年來,在我自己的印象中其實還好~沒有特別愛吃肉

我愛吃蔬菜嗎??
高麗菜~我愛高麗菜!!(偏食)老實說外食族的確會吃到比較少的菜

我愛吃水果嗎??
愛~很愛~因為我們家就是賣水果的~出來唸書後吃到的水果的確是比在家裡少,
但是跟一些同樣在外面唸書的同學們比起來,吃的量應該不算少的

我愛吃燒烤嗎??
還好......平均一年吃1-2次吧
除了香腸~我高中時期很愛吃香腸~幾乎去夜市都會吃~
到了大學唸了營養系~知道它是不健康的油脂類食物~就忍痛少吃了

我有家族史嗎??
我外公前幾年也是大腸癌過世的~當年高齡七十好幾了
嚴格來說~成因不構成為家族性遺傳疾病

這些問題在我生病後,我就想了很多遍,後來放棄了~不去想了
因為想來想去還是不會有答案,也不能改變事實,就去面對吧 :)
不是每件事情都是可以從教科書或是統計數字中找到答案的

對了~我生病前的最後一次大餐,的確就是"燒烤",在台南某知名燒烤連鎖餐廳
吃完隔天就腹痛還吐了,晚上就去掛了急診
後來在我開刀時住院的隔壁房,住了位家族性大腸息肉患者
她也是因為吃了"燒烤"後腹痛看診,就診後發現她的整段大腸都是滿滿的息肉
決定預防性的在它為未形成腸癌前切除全部大腸
我聽到後,驚覺又是"燒烤",到現在我對燒烤都沒有太好的印象
後來有時後實驗室的人想吃,要邀我和大家一起去
還會開玩笑的說 "我們來去做檢康檢查嘛!?"
因為大腸如果有問題,可能馬上就會因腹痛被檢查出來 ~"~

大學念營養學的時候,記得燒烤是很毒的,含有很多致癌的多環芳香物質
不過當時,念歸念,也不會把它很認真的來實踐
學生時代,飲食其實多是亂吃,仗著自己年輕的本錢
當時台中一中街的A4雞排(戲指很大的意思)在大學期間也吃了不少
突然想到一個例子,我們的身體的內臟就像是飲水機的濾心
只是使用年限換成是一輩子
真正的濾心可以定時更換,但我們的身體可以負荷我們亂吃多久呢??
哎~~不是需要戒了自己的口慾(不讓身體再受污染)
就是換家好點的廠牌("基因"~呵呵~這還比較難)



chi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enhui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