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加護病房三天的日子,老實說印象不是太好,除了因為手術後疼痛因素,幾乎無法入眠,還有一個原因就是不習慣加護病房燈火通明及忙碌吵雜的聲響。在那裡住了三天,彷彿住了三年,每天等著早上10:30及晚上6:30的會客時間,等待著有人來跟我說說話,等待著有人來給我安慰與支持。可是,在加護病房中,時間過的還真是有夠慢,在我的病床前剛好有個大時鐘,我只要一張開眼就可以看到時間,常常我覺得自己好像半夢半醒睡了一覺,等到張開眼看了時間,才發現只過了五分鐘,什麼是度日如年,這個時候的體會是最深刻的。

還是要謝謝我的主治醫師,當我向他反映加護病房很吵時,他就把我換到加護病房裡的隔離室,也算是那裡的套房了。外科加護病房裡什麼病人都有,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腦傷的病人,有的腦傷病人會不定時大叫,好像還會掙脫想跑下床,因為護士們會圍過去勸阻他不要下來;有的腦傷病人則是要常常去叫醒他,不可以讓他一直睡,就怕他深睡不醒了,所以常常也會聽到護士在叫:”阿伯!不要再睡了,醒來一下,阿伯!阿伯!阿伯!……(直到他醒來)”在這裡還有一點很特別,就是護士們要交接或是講話都是用吼的喔,因此也是在這裡讓我第一次聽見一位護士向另外一位護士清楚的報告著自己的狀況,挺奇妙的一個經驗,如果可以,真想加入她們的討論。

後來有護士跟我說,住在加護病房應該會做惡夢吧。現在回想起來,我的確是一直在做惡夢,且幾乎是一閉上眼,影像就出來了,恐懼和廝殺的畫面不斷的湧入,讓我想要逃也逃不掉,像是被迫看了幾場耗費精力的恐怖電影。

在加護病房也不是都只有不好的回憶,我還記得小夜班護士在第二天晚上細心地幫我洗頭,說是要讓我舒服一點,第一次由護士幫我洗頭,讓我非常的感動,另外,她還常常通融我,讓我的訪客可以多留久一點,真是既感謝又不好意思阿。對大夜班護士最大的印象就是她每天一早都會幫我刷牙洗臉,讓我終日臥床還不至於蓬頭垢面;當她看我疼痛難忍的時候,都會很關心我的止痛藥劑量,深怕劑量太低無法壓住我的疼痛,一副比我還著急的樣子。而白班的護士則是屬於比較一扳一眼的,她也是盡她的力照顧我,也照顧得很好,但相較於其他兩位,她比較嚴謹,話不多,也少了些談話中流露出對病人的關心。還有一位在加護病房的基督徒護士,她在三一堂聚會,大概是三一堂的王牧師告知她我的事情,因此她來看了我兩次,幫我加油打氣,甚至還帶了書送我。謝謝以上的護士,真可惜因為近視沒把妳們看清楚,不然改天就可以當面道謝了。

記得到了第三天,我開始就對止痛藥(嗎啡)產生副作用了,會感到噁心想吐的感覺,因此我請護士將止痛藥從連續注射改成需時才注射,就是當我疼痛的受不了時,按壓一個鈕,機器就會給我一點止痛藥,但非必要且到了無法忍受時,我都盡量不按,所以,記憶中盡量不按止痛藥的我又狂痛了兩三天。第三天還在加護病房的日子,造口室的護士清香來幫我清洗造口,她真是我的天使,不只細心清理我的造口,還幫助我咳痰,開刀後因為麻醉的關係,肺部會積痰,這是我覺得最惱人的部分,還有痰會造成發燒及呼吸不順。當她發現我不舒服,便細心地,慢慢的引導我咳出來,並幫我壓住我的傷口,讓我咳的時候可以減少傷口疼痛,不知過了多久,我都想要放棄了,她還是不放棄,經由她的鼓勵,我成功地咳出了第一口痰,呼吸頓時順暢多了,我對她的溫柔跟愛心充滿了無限感激,而她也承諾我屆時換到了9C病房,她還會來看我。

感謝每天在這兩個時段都會來看我的媽媽、大阿姨、老師、宜玫學姐。還有天天都會來的鄭哥、楊姐和嬸婆,及某天晚上被夾帶進加護病房的一群教會的朋友,另外遠從台中和北部來的大學學長姐跟同學,真可惜沒見到面就回去了。還有一個印象深刻的人,在我開完刀還不到10個鐘頭就從台北跑來看我的玄名,還真衝阿。最後,要感謝喬玫,她為了要讓我能在加護病房裡聽詩歌,特地買了一支新的且可以插電的mp3 player,為了要滿足我的需要,還和宜玫學姐一起幫我挑適合的音樂,辛苦妳們了。

也要謝謝一路陪我一起走過的上帝,將天使一一帶到我的面前,謝謝祢。


Chi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enhui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